Tango Note - Appendix B
學tango以來的一點小心得

思考tango的過程,其實在學tango之前就開始了
因為曾經參與過一個大學社團tango舞劇的製作
開始對阿根廷tango產生興趣。
決定要學之前,看電影,看網路資料,胡亂寫些東西
美其名曰在練內功,好像也真的唬到一些人。
("好像"。因為跟我說有興趣的好幾個,真的來學的沒半個)

開始上課以後,我自己有過三種心態上的改變
一開始去上課,只知道很用力的去記憶學習該怎麼做出那些動作
結果是在上課時可能可以和同學套招套出來
過幾天要是一忘記一個小地方,就怎麼也進行不下去了,
就算自己步驟都記得,要是女生沒學過,常常也會難以進行。

然後我乎然發現到,重點是在女生身上
由於是男生在帶領女生做動作,
只考慮自己要做什麼是很沒意義的,
因為會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動作。
於是我開始在上課時先記女生的動作步子
在動作時我想的不是我的手要怎麼動,腳要怎麼走
主要卻是"是不是要轉動女生","是要讓她後退還是前進"。
這樣就算自己的動作和老師不完全一樣,
卻能夠在練習時懂得自己去修正時間方向帶女生做出動作。

可是要再做長串一些的動作時,
便又會發現不足之處了。
男生自己的動作其實還是很重要,
常常得在前一個動作還沒結束前
腰腳就要扭到某個角度
在此同時還要保持上半身的穩定。
要在腦中形成一個關於男女雙方完整的形像
從自己的下半身的動作,上半身的帶領
連結延伸到女方的身體,都要一起感覺考慮。

20061119


知道,不一定做得到,
在去年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正處在某種激動期吧,
對tango一直有新的認識,
不時就會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也一直可以看到下一個目標或重點去學習
但是當寫出這篇後,
雖然知道的比之前都多
想要一起注意時,卻連一些最基本的竟都忘了。
表現出來的是跳得比初學時還要糟。
於是,再從最細微的地方重新開始……
之前練動作,再把動作串接延長,現在暫時不再練動作
卻是想辦法把動作打散,把動作的最小單位再縮小
練習自然,練習走路,練習感受,
練習只是走路也能自在地跳完一個set。

20070905
[argentina tango]
[阿根廷探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