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被看見的原型

2006/03/15



高中時我就發覺到一件事

那便是大部分的人只聽得見他們想聽見的

這在政治上表現得特別明顯,

人們只聽得見與自己原本立場相合的話語。



在日常生活中,

我也發現大多數人其實無意記住太多的事情,

在暗地裡的實驗中,

我發現有許多人根本不記得我的故事已說過第二遍;

更多人則根本不會發現我對他們述說某件事時,

相隔一個星期的前後兩次說法完全不一樣。



於是,在一般的場合中,

我變得不花太多時間挑選自己的話語

好去精確地描述我的想法。

常常只是順著前話就說了後話,

也常常說些內容只為了暫時的氣氛效果。



於是乎,許多人對我的印象,

其實都不是我真正的樣子。

可是就算我認真的回答每個問題,

過一段時間我常會發現對方根本不記得

或是記的根本是錯誤的。

(而且,自身條件愈好的人愈有這種傾向)

他們用一種我所不能控制的模型來認識我。



當我認真的沒有誤差的表達了我自己的原型A

在對方心中所產生的印象卻是扭曲變成了C

當我花少點力氣又能維持氣氛把自己表達成B

對方心中所產生的印象其實是D

不管是C還是D,其實都已不是真正的我了,

而且C或D基本上相差不會太大,

因為都是靠對方的既定印象產出的

所以,何必太計較呢?



當然,還是有很認真聽你說話的人,

偶爾發現到,

我還是會內疚一下自己之前的不用心,

然後用心挑選用字,也用心傾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