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目前是使用目光和xuite的系統,可是因為目光在站長當兵的情況下似乎不太穩定,xuite系統太過封閉的情況下,想要另找一個家,參考了小倩的說明,自己試用一下,也來說點感想:


xuite
pixnet
天空
新浪
樂多
tvbs
亞太
目光
容量
500mb
large
1G
無限
50mb


?
相簿
o
o
o(1G)
x
x

o
o
樣式編輯
o
o
o
o
o

o
o
模板編輯
x
x
x
x
x

o
x
概有欄位自由度
o
o
o
o
o

o
x
自定欄位
數個
數個 x(連結)
數個 數個
o
單個
自定欄位 java script
o
o
o
o
o

o
o
email post
x
x
x
x
x

x
x
匯入
*1,4
x
*1,2,3 x
o(MT)

x
o(MT)
匯出
x
x
(rss,html)
x
o(MT)
x
o(MT,rss)
回應欄驗證碼 o
o
o
o
x

o
o
本BLOG搜尋 o
x
o
o
o

o
o

*1: 無名
*2: 明日報
*3: 樂多
*4: ATOM feed

1. xuite 雖然是由中華電信支持,新奇好玩的東西也多(變臉機,繪圖留言版),可以匯入無名網誌,更狠的是可以匯入ATOM feed,這基本上大部分的網誌都可以被他匯入了。但是他自己卻又很封閉的不提供匯出功能,他所提供的ATOM feed 或 RSS feed 更是不包含全文,這代表別人也無法以讀feed的方式從xuite備份。另外,其對seamonkey支援不足(留言時版面會不見),也無法支援 cocomment,因此,打算跳糟。

2. pixnet 簡單有彈性,速度也夠快,blog部分其實是不限容量的。提供的樣式超少,不過我不在乎這點,倒是很驚訝的他沒有搜尋功能,這應該很基本吧?因為沒有匯入匯出功能,所以暫不考慮。

3. 天空 也蠻狠的,可以匯入好幾個地方的相簿及網誌,不過比xuite好多了的就是他至少可以讓使用者方便備份(備份到自己電腦裡,也許有其他寫blog的程式可 以幫助匯入其他blog)。另外,網誌原本字面的意思應該就是隨時間的一種記錄,只是目前許多人用它來當作一種出版發表平台,這時比較私人記錄性的文字就 比較不適合隨著rss送出去給完全不認識的社會大眾閱覽;天空很特別的在一個系統提供了"網誌"和"日記"的功能倒是讓我蠻認同的想法。不過呢……因為它 無法匯入我現有的網誌,而且自定欄位的方式蠻彆腳的,所以……

4. 新浪 和 亞太 除了沒有匯入匯出功能,事實上是很適合寫blog的地方,設定也很有彈性,如新浪可以選擇連結要不要用下拉式選單來呈現,亞太更可以自己更改模板。新浪提 供無限的儲存空間,只是照片檔案大小限制在300k,亞太的相簿容量小多了,不過他內建有和flickr結合的功能,把相片放在flickr也是很不錯的 選擇。

5. 樂多 也是很有口碑的blog服務,而且是台灣商業運作的服務中唯一有提供匯入匯出功能的。提供的樣式很不錯,有一些日式極簡風格的設計。沒有回應欄驗證碼倒是 真的很讓人訝異的事,不知道會不會遇到spam的問題。另外,我對於樂多 本文<->追加內容 的區別不太習慣,還是目光相對的 提要<-> 內文 比較直覺一點。

6. tvbs 至目前為止沒有收到密碼信-_- ............... (收到了,不過我人在Graz,回去後再補上)

7. 目光 目前也整合了flickr,雖然既有欄位自由度不夠,但我用祕技將二欄式改成三欄式介面後,便有一整個頁面高度的自由欄位空間供我運用,相當符合我的需 求。而且,目光有一種溫馨的感覺。目前目光相對限額1500,而且硬體似乎不太穩,為了我自己好,不鼓勵大家申請:p

8. 為什麼沒有無名?因為無名在各大商業網站還只敢給每人幾十mb的年代,就開始擺闊的給每個人500mb容量,自己不懂得資源的管理,後來竟在那邊哭窮,抱 怨學校不支持。要使用者付錢才有備份的功能,規格也不夠標準。在我看來,無名的站長若不是太笨,連自己有幾兩重都不知道,就是夠邪惡到,一開始就是打算利 用交大的資源,成就自己的事業。

9. 結論:選用目光相對與樂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